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五次对称性及Ti-Ni准晶相的发现与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 金属研究所
获奖奖种: 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 1987
获奖等级:1
内容简介:
   直至20世纪80年代,人们把固体材料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原子作规则排列的晶体;另一类是原子混乱排列的非晶体。准晶的发现,是晶体学研究中的一次突破。
   1984年金属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在一些具有二十面结构单元的合金相微畴中,首先发现五次对称现象,并给予了正确的解释;在钛镍钒急冷合金中发现具有五次对称的二十面体准晶,确证这些合金相是具有长程定向有序,而没有周期平移有序的一种封闭的正20面体相。钛镍准晶是我国独立发现的一种新的准晶相,是继国外在铝锰合金中发现准晶后发现的第二个准晶相,被国际同行列为五次对称和准晶研究领域的原始文献。
随后,研究人员找出了准晶与相同成分的晶体间的结构关系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准晶生成的晶体学基础,并进一步在近十种急冷合金中合成了二十面体准晶;发现了六种由二十面体结构单元构成的新晶体及大量微畴结构,为准晶研究扩大了晶体学基础。这是对传统的固体和晶体学理论的修改,对拓展准晶的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使我国的准晶实验研究居于国际前列。该成果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五次对称性和准晶的发现对传统晶体学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它为物质微观结构的研究增添了新的内容,为新材料的发展开拓了新的领域。 

钛镍准晶相得高分辨电子显微镜
 

五次对称衍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