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纪念建院60周年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北京分院        2009-10-14

  10月13日,中科院院庆六十周年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志珍,中科院教书育人特别奖李佩等数十位女科学家及女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议由中科院妇工委主任、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主持。

  座谈会气氛热烈,不同研究领域的女科学家、教育家、科研管理人员、女研究生代表济济一堂、踊跃发言,从90岁的耄耋老人到20多岁的研究生,大家结合各自在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畅谈中科院建院六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总结中科院在新中国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贡献,回顾了中科院建院60年来的辉煌成就,展现出一幅中科院创业时期、艰苦奋斗时期、改革开放和创新辉煌四个不同时期科学院女科技工作者奋斗的画卷。参会代表还对如何促进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激励年轻女性投入科技事业提出了建议和想法。

  方新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院党组向在促进科学院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女科技工作者表示了感谢和敬意,向全院广大女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她指出,目前,中科院有女职工1.8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2.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3400余人,占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总人数的19.9%;女院士21名。中科院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的有16人,有4人获得中国十大杰出妇女。以她们为代表的女职工队伍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推进中,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针对现今社会女性成长成才的现状,方新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在我国,与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总量规模相比较,女科技工作者队伍质量的优势相对较弱,存在“高位缺席”现象。在院士群体中,女性两院院士占5%左右;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占4.6%,863计划专家组中无女性成员;全国性自然科学专业学会的常务理事中,女科学家占8%。女性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奖的比例从来没有超过10%,这和女性占科技人员总数近40%的比例有些不符。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数量显著增多,到2008年,在校女硕士研究生占在校硕士研究生的46.2%。

  最后,方新介绍了国家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的举措,同时也提出中科院要积极创造有益于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作用的良好环境,要求各级党委和妇女组织关注和帮助科技女性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