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国家荣誉——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报告文学》出版
办公厅 中国科学院文联        2009-10-2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我国首部《国家荣誉——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报告文学》文集最近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该书集中塑造了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的光辉形象,他们是吴文俊、黄昆、王选、刘东生、叶笃正、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吴征镒、徐光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该书的《序言》中指出:“他们是我国科技战线上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科学家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求实求是、创新开拓、团结协作的时代精神,和科学民主、严格严谨严密严肃的优良学风,以及我国科学家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在数十年的科研生涯中,他们不仅为我国的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从他们身上我们会深刻感受到我国科学家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本书的10位作者都是活跃在我国文坛的作家和新闻记者。他们是商泽军、赵晏彪、郑培明、星河、张继民、高文瑞、丛中笑、王雨宁、王静、刘东峰。本书由著名诗人、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担任主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陈芳烈认为,这些报告文学生动感人,使人读了如沐雨露,受到一次心灵上的洗礼。科学家们在创造丰厚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精神财富。在读这本书时,我们都会为他们崇高的科学精神所折服、所感召。特别是在今天喧嚣、炒作频仍的年代,我们更觉得这种精神的难得和可贵。书中关于科学家们业余爱好的描写,读来也十分有趣和亲切,使人看到科学家们精神世界的另一个侧面,看到科学与人文的和谐与交融。

  此前,在中国科学院还专门举办了献给10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的诗歌朗诵会,在科技人员和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