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唯真求实的崇高精神
郭沫若铜像揭幕仪式在中科院机关举行
办公厅        2009-10-29

路甬祥和郭沫若先生的女儿郭庶英、郭平英女士共同为铜像揭幕

  10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先生铜像在中科院机关落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和郭沫若先生的女儿郭庶英、郭平英女士共同为铜像揭幕。

  郭沫若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也是中国现代杰出的文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长达29年,为中国科学院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广阔的学术领域里留下了丰厚遗产,影响深远。

  郭沫若为中国科学院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中国科学院建立初期,郭沫若就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第一次院务会议,确定了建院初期的办院方针,建立了若干制度,并提出要加强与全国科研机构的联系。解放初期,为扭转一些科学家不敢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倾向,郭沫若在1951年第1期《科学通报》上发表了题为《光荣属于科学研究者》的文章,呼吁“我们应该尊重科学,尊重科学研究,尊重科学研究家。”

  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和加速培养国防建设与尖端科学技术方面急需的专门人才需求,1958年5月,郭沫若联合部分著名科学家提出了由中国科学院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建议,得到中央的批准。同年9月,中国科技大学在北京成立,郭沫若兼任校长。在郭沫若担任科大校长的20年中,确定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校方针和科学与技术相结合、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原则,建立了新型的教育体制,培养了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郭沫若发表题为《科学的春天》的著名讲话,将科学大会推向高潮,“科学的春天”也由此成为许多老一辈科研人员珍藏的记忆。

郭沫若铜像(中科院网站 记者 段煦/摄影)

  中国科学院举行郭沫若铜像揭幕仪式,是向以郭老等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和领导者表达崇高敬意,他们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奠基、为中国科学院的创建和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的杰出贡献,将为后人永远铭记。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施尔畏副院长、李家洋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方新副书记、李志刚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曹效业副秘书长、谭铁牛副秘书长和等在京院领导出席了铜像揭幕仪式,郭沫若铜像创作者、中央美院教授王少军也应邀出席仪式。揭幕仪式由副秘书长兼办公厅(党组办)主任邓麦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