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中科院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建院60周年
办公厅 科学时报记者 祝魏玮        2009-10-29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机关大楼前一派喜气祥和的气氛。9时,纪念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亲手庄严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路甬祥在升旗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在中国科学院学习、工作过的海内外院友、专家为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社会各界对中科院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路甬祥在讲话中回顾了60年来中国科学院走过的辉煌历程。他指出,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伴随着新中国成立而诞生,中国科技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建院初期,中国科学院凝聚海内外杰出专家,构建科研体系,开拓新兴领域,规划发展蓝图,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向科学进军”的火车头作用,为新中国科技大厦的建立做出了奠基性、开创性的贡献。

  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科学院不懈探索、大胆改革,紧跟世界科技发展步伐,积极投身国民经济建设,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高新科技产业的创建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1998年在中央支持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科院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紧紧抓住事关我国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创新,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紧紧把握重要基础前沿领域和方向,明确了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树立了正确的科技价值理念,确立了新时期办院方针,实施了新时期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闯出了一条新路,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

  路甬祥指出,我们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支持与鼓励,应该为此充满欣慰与自豪。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时期,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战略要求,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路甬祥强调,面对未来,中国科学院必须以更加前瞻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紧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更加高远的战略目标和更加端正的科技价值理念,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勇敢地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支持科学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持续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幸福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李家洋、詹文龙,党组副书记方新,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曹效业,副秘书长谭铁牛,院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全体职工出席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办)主任邓麦村主持。  

中科院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建院6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讲话  

路甬祥亲手庄严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中科院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办)主任邓麦村主持升旗仪式  

中科院机关全体职工参加了升国旗仪式  

中科院机关全体职工参加了升国旗仪式(中科院网站 记者 段煦/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