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中国科学院组织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贺信与讲话精神
北京分院        2009-11-06

  1030,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11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会,宣读总书记贺信并发表重要讲话。115,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贺信与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在京组织召开研究所负责人与科研骨干座谈会。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项国英,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中科院软件所所长李明树,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半导体所所长李晋闽,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成升魁,古脊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军社,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许平,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民革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主委、数学院研究员洪佳林,生态中心研究员江桂斌,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曹晓风,计算技术所研究员胡伟武,遥感应用研究所吴炳方,科学时报社长、总编辑刘洪海参加了此次学习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主持。

  参加座谈的研究所负责人与科研骨干分别结合各自研究所的发展情况、研究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畅谈了学习胡锦涛贺信、温家宝重要讲话与刘延东重要讲话的心得与体会。他们普遍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贺信与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火车头”的定位,更是对科学院的未来,以及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贺信与讲话精神,对于中科院到2020年总体实现“创新跨越、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开放合作、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何岩在总结发言中说,中央领导对中科院60年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也明确了科学院在国家发展中作为国家科技战略队伍的重要作用和作为科技方面“火车头”的地位,同时也给中科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目标,需要中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

  为此,何岩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和领会中央领导的贺信与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始终以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始终把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国防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二是要把解决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瓶颈问题作为科技工作者的重要目标,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三是要在体制、机制、文化方面提供重要支持,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科学创新。四是要加大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重点要加大培养中青年人才队伍的力度。五是要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院精神,包括服务国家的精神、勇攀高峰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淡薄名利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精神。

  何岩指出,中央领导再一次明确了中国科学院的定位,也给科学院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科院应当真正在关心国家发展、关心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安全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过去的60年,中国科学院在整个科技发展、科学支撑方面发挥了“火车头”作用,但今后,中国科学院如何继续发挥“火车头”的作用需要深思和努力,需要以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

  何岩强调,科技工作者应当增强做好工作的自信心,把压力变成动力,使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社会进步方面真正发挥“火车头”作用,真正发挥科技战略队伍的作用,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战略队伍。

  

中国科学院组织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贺信与讲话精神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作总结发言

软件所所长李明树发言

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发言

半导体所所长李晋闽发言

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成升魁发言

古脊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军社发言

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许平发言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发言

民革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主委、数学院研究员洪佳林发言

生态中心研究员江桂斌发言

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曹晓风发言

计算技术所研究员胡伟武发言

遥感应用研究所吴炳方发言

科学时报社长、总编辑刘洪海发言

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主持座谈会(摄影/陶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