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中科院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贺信和讲话精神座谈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2009-11-10

  

  11月9日上午,中科院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和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京区单位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孙建国、副局长穆中红参加了座谈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新指出,在建院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60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突出成就,高度评价了中科院在服务国家建设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中科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今后科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中科院人既感到自豪、鼓舞,又倍感肩负责任的重大。她强调,离退休老同志为科学院的创建与发展,为中国科技事业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离退休后,仍然关心着祖国的科技事业和科学院的发展,希望老同志在保重身体的情况下,继续关心和支持科学院的工作,为科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在座谈会上,钱文藻、余翔林、郭曰方、周先路、孟广震、颜基义、韩林、宋胜均、谈德颜、陈萍、黄铁珊等老同志踊跃发言。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欢欣鼓舞。参会的老同志代表,都是从事科学研究、科研管理几十年的老同志,他们见证了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对科学院有着特殊的感情。通过学习中央领导的贺词和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党中央对科学院的重视,对中国科技事业的重视,对科学院的美好未来,对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尤其是党中央对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给予“彪炳史册”的高度评价,老同志们感到十分荣耀和自豪,受到了极大鼓舞、激励和鞭策,同时也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贺词和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院的发展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大家围绕着国家赋予科学院的历史重任,科技体制机制、科研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第一、关于科学研究问题。在基础性研究方面,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克服功利思想,按科学规律办事。因为很多创新是依赖于基础研究工作的,基础研究是有其自身科学规律的。同时在应用研究方面,应该更多的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第二、关于人才培养问题。大家认为我们科学院有两所学校,一个是研究生院,一个是中国科大。我们要依托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大,做好人才培养。同时我们的研究所也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怎么做好人才培养,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要严格要求学生,发扬我院老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作风,把科学院好的传统作风继承下来。大家特别强调,我们科学院已经有非常好的一些文化,这些文化怎么样传承下来,我们的创新文化如何继承和发展,需要认真去思考。

  第三、关于创造人才辈出环境问题。一是大家希望努力创造人才辈出的环境。搞科研,搞创新,人才是关键。如何为人才辈出创造环境,我们科学院有许多工作要做。二是如何来改进我们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大家提了非常好的意见。三是在制度上要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能够使创新更加有章可循。

  第四,爱国奉献精神。要继承和发扬科学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尤其是年轻一代要有报国之志、忧国之心,要热爱祖国、献身科学,要把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作为一种事业而不仅是一种职业去追求,去奋斗,要有为国家科研事业奋斗献身的精神。同时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要有团队协作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