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中科院召开年轻优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贺信与重要讲话精神
人事教育局        2009-11-27

中科院召开年轻优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贺信与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优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致中科院的贺信与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全院14个单位的17位年轻优秀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了座谈,他们中有新近入选千人计划的入选者,有终期评估为优秀的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出席,人教局局长李和风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人才工作的基本理念、政策体系、工作布局和成效进展,并传达了院党组对全院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贺信及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要求和部署。与会年轻人才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思想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中央领导贺信与讲话精神的认识与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中央领导贺信与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中科院全体科技人员创新为民、爱国奉献的激情。贺信和讲话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中科院和我国科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结合贺信和讲话中提出的有关要求,与会代表还就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创造平等、科学、民主的文化氛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路甬祥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领导对中科院60年的发展与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中科院战略定位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指示,对中科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求中科院要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确定一批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建设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领导贺信和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中科院和科技界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对全院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理念、振奋精神、推动工作、开拓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路甬祥强调,中国科学院60年的发展形成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民主为特质的科学院精神。年轻一代的科学家肩负着把国家科技事业和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向前进的新的历史重任,一定要继承弘扬中科院6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关怀,把老一辈科学家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支撑科学发展、迎接未来挑战的强大动力。

  路甬祥对年轻一代科学家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科技价值理念,在确定研究方向、选择研究课题时,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并把这种理念传递到团队成员、传递到研究生,在造福国家和人民、献身科学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的价值。二是要深入学习理解中科院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坚持两个面向的统一,致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致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致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致力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致力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我国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树立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敢于和善于自主提出科学思想、科学问题,创造新理论,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做出原创性贡献。四是要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下,注意加强对国家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前沿、科技创新规律和科技管理的学习和研究,认知和把握规律,拓展战略视野,提升创新水平。五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当代科技创新活动的特点,增强全局观念、系统观念,树立团队意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伦理与道德,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创造,把发挥科学家个人创造力与发挥团队集体智慧有机结合,发挥整体优势,破解重大科技问题,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基础局、生物局、资环局、高技术局、人教局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此前,会议还安排了四位年轻优秀人才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