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国防大学及国防战略研究班领导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
办公厅 科学时报 记者 祝魏玮        2009-11-30

  11月23日,受中国科学院邀请,在国防大学童世平政委和王朝田副校长的率领下,国防大学及国防战略研究班领导一行参观了“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阴和俊,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邓麦村陪同参观。

  当天下午,近80位来自军队和地方的领导同志在中科院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的序厅、奠基开拓发展、改革创新引领、中国科学院教育事业、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士、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等展区。

  进入展厅,各位领导立即被“群星璀璨”展板所吸引。在中国科学院60年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大批国内外杰出科学家。如建院初期30多位主要学科的奠基人,他们许多人放弃了国外优厚的生活待遇,毅然回到新中国,创建了我国自然科学的主要学科;还有获得“两弹一星”元勋的2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等等。在场参观的领导对这些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在“奠基、开拓、发展”展厅,国防大学及国防研究班领导们的眼球立即被人工合成胰岛素模型所吸引,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用人工方法合成的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引起了世界轰动。领导们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沙坡头流沙治理”展板、“两弹一星成果”展板等。他们纷纷表示,这些展板不仅仅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科技成果辈出,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科学家们不畏艰难、爱国奉献的精神。

  龙芯高性能CPU,虹膜技术、人脸识别系统,激光电视,机器人……进入“改革、创新、引领”展厅,领导们的目光再次被中科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大成果所吸引。

  在参观中,领导们纷纷对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表示祝贺,对60年来中国科学院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表示祝贺。他们表示,这个展览使他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60年来既辉煌壮丽又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60年来历代中国科学院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围绕世界科学前沿进行不懈地探索。60年来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以及中国科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让他们倍感自豪和欣慰。

  白春礼对国防大学及国防研究班领导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建院60年来,在各个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国防领域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他恳切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科学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共同谱写中国科技事业新的辉煌篇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陪同国防大学及国防
战略研究班领导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陪同国防大学及国防战略研究班
领导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摄影/陶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