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中编办领导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
中国科学院        2010-02-10

  2月9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东明、副主任黄文平、吴知论率领相关司局领导参观了“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在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秘书长邓麦村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的序厅、奠基开拓发展、改革创新引领、中国科学院教育事业、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士、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等展区。

  进入展厅,大家立即被中国科学院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所吸引。此次展览不仅有“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也有许多在各个领域意义深远的成果。如人工合成胰岛素、龙芯高性能CPU,虹膜技术、人脸识别系统,激光电视,机器人等成果。参观人员纷纷表示,展出内容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科技成果辈出,更感受到了科学家们不畏艰难、爱国奉献的精神。“在改革创新引领”展区,参观人员感受了该展区展示的1981年~2009年,中国科学院改革探索实践发展、创新跨越示范引领、加强党建工作培育创新文化,以及在基础研究、资源生态环境、生物医药与农业、信息技术、能源技术、化工材料与先进制造、空间光电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大家对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和各项事业的改革、建设和创新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深感振奋和鼓舞。参观中,中编办领导还与中科院领导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科研事业单位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在“中国科学院教育事业”展区,参观人员了解到了中科院始终坚持“科研教育并举,出成果出与出人才并重”的宗旨,也了解到中科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科教结合培育创新人才的机制和模式。中科院不仅参与了全国高等教育、出国留学等方面的各个重要阶段和重大改革,特别是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作出了许多重要的开拓性工作。

  在参观中,中编办的同志纷纷对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和60年来中国科学院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表示祝贺。他们认为,中科院的成立是中国科技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这个展览让他们对中科院60年来既辉煌壮丽又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们表示,在中科院建院60年来,几代科学院人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开拓和建立了新中国自然科学各主要学科领域,形成了我国在高技术主要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时刻牢记使命,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在共和国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场参观的领导无不对为中国科学事业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们表示高度赞赏,也为中国科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让他们倍感自豪和欣慰。

  白春礼对中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科院建院60年来,在各个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编办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恳切希望中编办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科学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共同谱写中国科技事业新的辉煌篇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期间,中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在中科院领导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科院动物博物馆。

白春礼等院领导陪同中编办领导走进展览大厅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