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参观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计划财务局        2009-12-08

   

  12月4日下午,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一行在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秘书长李志刚、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等陪同下,参观了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张少春认真听取了展览介绍,对于中科院在新中国各个发展时期都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做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表示赞赏。

  随后,双方就中科院“十二五”财政经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沟通和交流。李志刚从知识创新工程总体进展、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构想、“十二五”拟采取的重要举措和所需财政支持四个方面作了汇报。

  张少春在讲话中指出,三期知识创新工程,财政部是和中科院一起走过来的。中科院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下一步应该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把握未来,做好整体规划,财政部也将大力支持中科院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继续支持中科院的改革和发展。

  白春礼说,受路甬祥院长委托,对财政部长期以来对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科院有今天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财政部的理解和支持。近一段时间,中科院一直在思考创新三期之后、面向2020的发展问题。近期,结合中科院建院六十周年院庆,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对中科院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按照各位领导的要求,中科院进一步梳理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研究形成了中科院创新2020方案。11月2日,温家宝总理视察科学院,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发改委主任张平和科技部部长万钢的陪同下,参观了建院六十周年展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决定国务院将专门听取中科院汇报。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进一步的改革发展离不开财政部的大力支持,并就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加大科技支撑条件建设的经费投入、科技创新岗位、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专项等关键问题作了深入的阐述,并结合当前广大科研人员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得到了张少春的积极响应。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宋秋玲,科学处处长项贤春、副处长郭阳,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及相关同志等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