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铁道部和中科院举行轨道交通工作交流会
基础科学局        2010-03-16

3月12日,铁道部和中科院轨道交通工作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奥运园区召开。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铁道部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领导,以及中科院基础局、高技术局、计划财务局和有关9个研究所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詹文龙主持。

张曙光首先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与规划情况、技术方面与国际发达国家的比较,以及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根据张曙光的介绍,我国目前高速铁路里程已达到3600公里,到2015年,我国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铁路里程将达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今后省会间的旅行时间至少缩短一半。在谈到我国高速铁路特点时,张曙光表示,我国高速铁路在若干指标上处于国际领先,列车旅行时速、综合运量领先,节能环保,综合舒适度高,安全性好。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张曙光表示还要陆续发展时速380公里、400公里和500公里的高速铁路,研发智能列车,以永磁电机为标志的高速列车,多品种高速列车,推进先进制造和新型轻质材料研究,同时开展系统性的基础研究。到2012年,将力争实现我国在轨道交通上的引领国际。张曙光感谢中科院多年来对高铁发展的支持,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继续寻求与中科院最高水平科研单位的密切合作。

随后,针对张曙光提出的制约高铁今后发展的瓶颈问题,双方进行了初步探讨和交流,一致认为可以合作的领域是非常广泛的,应特别加强在新型材料,永磁电机,激光毛化,气体动力学,灾害环境特殊机理,传感技术,遥感遥测,新型高性能、安全、大容量电池,节能环保技术,检测、监测方法,人性化、网络化、智能化运行控制软件,信号通讯信息系统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路甬祥院长的高度重视下,2008年以来中科院组织召开了系列会议,专题研讨中科院如何为我国高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2009年,在铁道部的支持下,中科院力学所和软件所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中分别承担了十大关键技术课题中的两项。中科院专门在力学所成立了“先进轨道交通力学研究中心”非法人研究单元。依托中心联合院内和铁道部所属企业,瞄准核心关键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研究与技术攻关,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软件所也集中了300多人的技术队伍,全力以赴,深入企业的总组装车间、车电车间和预组装车间开展工作。金属所联合四方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国内相关企业承担了新一代350km/h高速列车转向架关键金属材料及部件国产化的任务;电工所不仅在“牵引高速列车牵引传动与制动系统”中完成了很漂亮的工作,还协助软件所,在列车网络总线通讯控制系统方面开展工作;武汉岩土所也在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路基动力稳定性与路基填筑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完成了很好的工作,获得了200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科大和纳米中心合作,在研究新型高速列车专用特种涂层材料,以及高速列车的冲击行为和耐撞性设计、灾害环境下脱轨机理、高速列车的减振技术等。

白春礼对铁道部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几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表示非常振奋,并以力学所的高温气动研究、寒旱所的冻土研究和天文台VLBI研究为例,阐明中科院的基础研究具有很强的可拓展性。他同时强调,面向行业的应用基础研究必须要密切与实际的结合,才能事半功倍地解决问题。白春礼还特别指出,院内的协调组织非常重要,要充分调动全院的力量,发挥非法人中心的作用,联合院内外的力量,解放思想,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难题。

白春礼希望我国的高铁发展能进一步加强前瞻性研究。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对接,组织专家细致而深入地分类研讨高铁下一步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同时着眼未来,依托500公里时速试验平台,开展更多前沿研究,发挥中科院在973项目组织方面的优势,与铁道部共同申报“时速50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行的前沿研究”973项目;共同推动科技部“货运重载联合行动计划”。进一步构建中科院与铁道部的全面战略合作。中科院愿意深化并扩大与铁道部的合作,很多研究所都有积极性为我国的高铁事业发展做出科技贡献。希望双方建立各个层面的长效沟通机制,以便及时沟通、了解需求。

张曙光对白春礼的建议非常赞同,双方商定,4月尽快组织相关研究所和铁道部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共同商议可以开展深入合作的领域和方向,确定合作重点,形成合作项目,以期为我国的先进轨道交通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始终坚持“两个面向”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把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我院的重要使命。非常感谢铁道部的领导到中科院指导工作,让科研人员更多地了解我国轨道交通发展中的急迫需求以及关键的科学技术问题,有利于我院进一步凝练方向和目标,更好地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科技贡献。

会前,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以及铁道部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领导一行在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等陪同下,参观了“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在参观中,铁道部的同志们对中科院建院60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通过参观,他们全面地了解了中科院在过去60年中的辉煌成就,同时,他们深切体会到中科院有很多高新技术和基础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发展我国的先进轨道交通,双方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入和扩大。

铁道部和中科院举行轨道交通工作交流会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会议

铁道部领导参观中科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