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档案 >> 规划、战略、政策
编制中国科学院15年发展远景计划

  为了解国民经济发展对科学工作的要求,研究国内外各门科学的现状与趋势,分析各项科学研究与国家经济建设实践的关系,从科学的预见去估计国家今后进一步对科学的要求,找出各门科学中的生长点,提出发展的途径、步骤和应该研究的重大问题。远景计划的内容,包括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学科发展、机构设置、重要的调查和考察工作、重要的科学著作和图书资料的编纂、干部的培养以及基本建设和财务概算。1956年开展中国科学院15年发展远景计划制订工作,提出了《中国科学院12年内需要进行的重大科学研究项目》(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部分),共53项,涉及国防科研与尖端技术领域、资源考察及开发利用以及国民经济建设中带有综合性、关键性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科学前沿问题等。中国科学院对制订15年发展远景规划的安排,为后来国家制订十二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做了很好的准备,所提出的大部分任务都被纳入了十二年科学规划之中。